您当前的位置:三亚旅游服务网 - 海南自由行 - 自由行新闻 - 海南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相关工作已启动

海南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相关工作已启动

更新时间:2013-09-05 16:06:40 来源:人民网海南视窗 编号:t20130905_41542
内容摘要:自2011年起,国家陆续发布可以实施“自由行”的地方名单,到此刻为止名单已经包含了北京上海等26个一二线城市,海南并没有城市进入该行列。但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跟着海南和台湾两地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赴台旅游需求的逐步增加,目前...“我认为海南和台湾旅游合作有很好的前景,个人赴台游开放后对商务旅游也更有利。”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认为,这将使海南与台湾两地的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更加密切。...
   本信息整理于互联网,若侵权请将本篇<<海南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相关工作已启动>>告知编辑删除


  自2011年起,国家陆续发布可以实施“自由行”的地方名单,到此刻为止名单已经包含了北京上海等26个一二线城市,海南并没有城市进入该行列。
  但记者日前从海南省有关部门了解到,跟着海南和台湾两地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赴台旅游需求的逐步增加,目前海南已经启动了向国家申请个人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的工作。
  个人赴台游城市第三批名单发布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在今年6月的第五届海峡论坛大会上公布,经两岸协商,新开放大陆13个城市为第三批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
  新开放的13个城市为: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其中沈阳、郑州、武汉、苏州、宁波、青岛等6个城市于6月28日正式启动;石家庄、长春、合肥、长沙、南宁、昆明和泉州等7个城市于8月28日正式启动。
  邵琪伟也同时公布,大陆方面将增加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组团社。
  近5年来,大陆已先后分三批开放了31个省(区、市)赴台团队旅游,试点启动了北京、上海、厦门等13个城市居民赴台个人游和海西地区20个城市居民赴金马澎地区个人游;大陆赴台旅游组团社已经增至216家,赴台旅游人数从2008年的5.5万人次增加到2012年的197万人次,年均增长105%,累计赴台旅游人数达到580万人次,约占同期赴台交流总人数的78%,旅游已成为大陆居民赴台交流的主渠道。
  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全部名单:北京、上海、厦门、天津、南京、重庆、成都、广州、杭州、深圳、福州、济南、西安、武汉、宁波、青岛、沈阳、郑州、苏州、长春、石家庄、昆明、南宁、长沙、合肥、泉州。共26个城市。
  记者发现,这26个城市当中,并没有海口的名字,这引起了海南各界的关注。个人赴台游城市有没有评选标准?
  旅客总量和旅游消费能力是主要参考指标
  目前,海南暂未开放台湾自由行。对于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的评选标准,不少业内人士觉得,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当地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应该是主要参考指标之一。
  海南省相关部门一名负责人认为,海南当地居民的旅游消费能力和赴台自由行市场相对沈阳、郑州、武汉、苏州等新开放试点城市来说,还并不能胜出。“在挑选个人赴台游入选城市时,不仅考量这个城市的经济指标,更要综合多方面因素,其中自由行旅游市场能力是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
  不少媒体认为,这一拨选择试点城市的原则仍以与台湾互动频繁的大城市为主。“确定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要综合考虑赴台游组团的整体状况、赴台游的总人数、组团赴台游的质量等多方面因素。”一些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海南没有列进去,虽然有点遗憾,但跟着海南和台湾两地的交流活动日益频繁,赴台旅游需求的逐步增加,开放的时间应该不会良久。
  除了经济原因,在海南省旅游部门一名负责人看来,海南未能入选台湾自由行开放城市还有一个原因在于,“海南的人口基数对照小,赴台旅客总量不及其他省份,因此目前还未到开放赴台自由行的程度。”
  日渐亲密的“姊妹岛”
  海南和台湾同作为祖国的两大宝岛,地理位置相同,距离甚近,天气文化也是相似。海南省委省当局高度正视对台工作,海南省第六次党代会更是明确提出,要“增强同台湾的交流合作,加快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
  琼台关系的良好发展一向是海南对外战略的重点建设目标。去年起台湾统一集团、新天地等大企业于海口落地,海南省律师协会组织以廖向琦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20人应台湾地区台北律师公会的邀请赴台进行为8天的考查与交流活动,去年十二月60多位海峡两岸诗人齐聚海口,琼台文化交流日益深入。琼台两岛旅游业合作也逐步进入深层次阶段,台湾入境旅客达到17.77万人次,增长了68.63%。
  同时,海南也正在建设一系列新的两岸少数民族交流基地。海南省保亭黎族自治县位于海南岛中部五指山麓,是目前大陆6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中独一以少数民族文化为主题的交流基地。近年来,琼台少数民族文化交流日益频繁,保亭的民族节庆品牌活动“嬉水节”吸引了台湾少数民族同胞来“省亲”“联欢”;保亭“七仙女选美”也走进台湾,并在当地形成知名度。
  海南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傅少强说,“在保亭六弓乡的新农村建设中,就有台湾园林企业的介入。”他介绍,在从县城保城镇到三道镇的两岸交流黄金线路上,已设立了3个海峡两岸民族友好乡镇,另外还将打造三个海峡两岸民族友好村,用来对接来琼的台湾部落同胞。
  业内人士认为,海口若开放赴台自由行,不仅仅是促进海南人台湾游的有效手段,更是增强琼台文化贸易等多方面交流的基础和保障。
  海南人民赴台愿望日益强烈
  在“自由行”政策公布之前,大陆旅客赴台游的独一方法就是团体游,在海南有资格开通台湾游的旅行社屈指可数。截止今年八月,海南可组织“赴台游”的旅行社总数仅仅5家。途径的单一让本来相距甚近的台湾变成了海南人民心中的海平线。
  据了解,申请办理赴台通行证则需要申请人携带本人户口本、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必需在户口地办理,旅行社出具加盖旅行社财务章的正式发票原件及复印件,填写“居民往来台湾地区申请表”并由本人签字等复杂手续。
  而跟着海南近几年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内地人到海南工作定居,非海南户籍迫使他们不能从海南直赴台湾,而必需回到原户籍所在地才可以办理赴台证。
  很多祈望赴台旅游的旅客对这复杂的手续望而却步。“海南人民并非不愿意游台,只是目前手续太过麻烦。”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说。
  其实,早在2008年,海南还没有开通台湾游的时候,就有不少借道广东奔赴台湾的旅客。据旅行社表示,自开通台湾线以来,每年赴台人数都有明显增幅,其中老年人居多。
  这几家旅行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虽然海南人民赴台游愿望日益强烈,但目前台湾游一般以行程在8天以上的环岛游为主,虽然能饱览宝岛风光,但行程过于紧凑,旅客往往容易感到怠倦。同时,每次团队人数也有限制,导致很多报名的旅客不能实时赴台而取消预约。
  因为目前仍有着很多限制,不仅年轻人,一些有亲戚朋友在台湾、加入旅游团的老年人也希望能早日开通台湾自由行。
  “如果台湾自由行在海南开通,让赴台旅游交流不再困难,可以让更多的海南人民进行台湾‘深度游’,更深入地感受台湾风土人情。”旅行社的负责人说。
  如果到时赴台个人游开放是否会对海南旅行社赴台游经营造成必然压力?不少旅行社表示,不可否认的是,赴台组团游或受到必然影响,但毕竟赴台个人游成本相对团队游较高,旅行社仍将通过赴台自由行产品来分市场一杯羹。
  海南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工作已经启动
  今年上半年,台湾赴海南过夜旅客达7.57万人次,初度超过持续数年位居榜首的俄罗斯,成为海南最大入境旅客源地。
  在大量台湾人民踏上海南的同时,海南当地居民也在纷纷“走进”台湾。
  据了解,自海南赴台旅游开通以来,一向受到省内旅客的欢迎,而台湾团团费的报价已经从当初的万元8日环岛游下降到眼下的几千元,赴台游已经日趋平民化。
  目前,台湾与海南两地经济社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频繁,直航航班大幅增加,双方的旅游行业一向在积极合作。这几年,台湾在休闲旅游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很多海南商务团体活动,也会选择到台湾。
  跟着台湾与海南两地的交流活动的日益频繁,赴台旅游需求的逐步增加。据了解,目前海南已经启动向国家申请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的工作。
  “我认为海南和台湾旅游合作有很好的前景,个人赴台游开放后对商务旅游也更有利。”一家旅行社的负责人认为,这将使海南与台湾两地的经贸、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交流更加密切。

( 本文由 人民网海南视窗 整理,三亚旅游服务网海南三亚自由行资讯新闻栏目组编辑发布 )
转载请保留本文链接 http://www.sanyaweb.cn/news/ziyou/2013/t20130905_41542.htm
若您觉得<<海南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相关工作已启动>>信息是篇好文章,请使用分享功能推荐到各网站